close

【三峽文化】賽神豬,你我他-祖師廟!(逐字稿篇)

我是三峽人特派小編:周嘉斌

廟方代表:三峽清水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先生

每年大年初六三峽清水祖師廟都舉行祖師爺誕辰祭祀大典,其中賽神豬儀式更是引人注目,但很多民眾其實不了解為何祖師廟要舉行賽神豬的祭典活動,而賽神豬又與三峽人傳統文化有什麼關聯呢?特派小編與大家分享三峽文化的記錄。

賽神豬 

小編:大部份的人不太瞭解,可不可以和我們說明一下神豬的緣由?

廟方:很多人不瞭解,因此有時候我覺得清水祖師常常在背黑鍋,祂被誤會說吃神豬肉,被誤會說祖師公為什麼要叫大家殺豬公拜拜,祂也吃不了那麼多,其實是誤會祂了,我們三峽祖師廟廣泛的說在三鶯地區,其中殺神豬的由來是一百多年前,我們三峽從安溪移民至這裡之後就開始有了,因為當初的三鶯地區是在山區常常有像原住民出草、山林野獸那些會來侵犯到我們的人民,所以說我們設立很多隘口,像鳶山底下,以防止原住民來出草,由於這些習俗我們知道三峽人來到這裡的時候,他們的生活是很緊張的,非常需要保護的。

所以他們求助山神,保佑我們平安,年尾時我們透過殺豬宰羊來酬謝山神保佑我們山裡面的產地豐富然後人也平安,這是他們的祈求,所以就會在年底的時候殺豬公來謝神,但年底我們又要辦過年,早期則又要到大陸閱祖,所以此時是很忙碌的,加上我們過年後要舉辦祖師公的誕辰,因此就研議把它延至那時候一起來舉行,比較節省時間也避免浪費那麼多的錢(年底辦一次,年後又辦一次),故從那時候祖師公生日時,殺豬公來謝神進而順便一起敬拜祖師公,這就是把兩個祭典活動結合起來,最後就演變成今日的殺豬公。


 

小編:那麼為什麼會有比賽神豬?你說大家拜拜就好,為什麼要比賽神豬?

廟方:以前在殺神豬時,大家你養一頭我也養一頭,你的比較大還是我的比較大會有這樣的競爭,誠意比較,以前都說養大豬賺大錢,沒有人要把豬養的瘦瘦小小的,又不是養一些其它類的動物,因為要跑而要瘦一點,豬是要養肥一點才會賣很多錢,所以就會有誰的神豬比較大的習俗出現,這就跟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傳承下來後就慢慢演變成賽神豬,這就是為什麼三峽祖師廟會一直殺神豬的由來。


 

小編:那麼關於動保這部份呢?有人反對,有可能會停辦、有什麼變化方式或獎勵取消?

廟方:差不多167年前的時候,因為時代的變遷,所以殺豬公的這種投訴比往年慢慢減少,慢慢減少董事會認為是不是不能讓這習俗沒落,董事會就決議說我們是不是用小小一隻的金豬來獎勵我們神豬競賽的人,最後就變成有這種獎勵方式

這幾年有動保團體呼籲不要養那麼大不要虐待牠們,董事會表示等到這一輪輪完後會進行考慮是否取消獎勵,因為三峽祖師廟殺豬公不是今年辦一次就沒了,它是按照七股的輪流,姓劉、集姓、陳、林、中庄集姓、王、李,今年剛好輪到第五股,第五股輪完後我們要等到第七股一起輪完才再決定說是不是說取消這個獎勵,讓民眾自己自由去做拜拜這個習俗。

這個時候我們辦到中間就像我們比賽到一半不可能暫停,不要比賽,其實這個都是信眾自主的也不是祖師廟主掌,信眾發自於內心,我的誠心誠意要來拜拜或者就是說我發自內心來謝神,那都是他們的自由,一樣的我們憲法有規定宗教信仰的自由,他們有這個自由,廟方只是說站在一個提供拜拜的場所而不是說我們來主導或主辦,我叫你殺豬公你不殺,我也拿你沒辦法,你要殺我也不能叫你說你殺豬公不行,憲法都沒規定,你憑什麼規定他不能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峽 清水祖師廟 神豬
    全站熱搜

    我是三峽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